2006-05-31

達雅族群

詩巫中央菜市場的達雅族售賣各類青菜一瞥

竹是達雅節重要充作竹筒飯的不可少的工具

酒也是達雅節不可少的待客之道:但在下希望他們自釀的米酒Tuak!

今天早上詩巫的馬克律還是一片人潮與車潮
 Posted by Picasa
斗雞:達雅族群的消遣娛樂一種方式

許長國攝影 Posted by Picasa

變調的達雅舞曲?

达雅族群党争方兴未艾
人联党砂政坛老二地位不变
■日期/May 29, 2006 ■时间/01:41:44 pm
■新闻/家国风云 ■作者/本刊特约振扬
  【本刊特约振扬撰述】达雅节(又叫丰收节,俗称达雅新年)到了,正是达雅族群及砂州26种原住民团圆及欢庆佳节,不过代表达雅政党的人民党却爆发党争,为佳节添上了一层阴影。同时也为刚过去的州选举蒙上了不光彩!  
  达雅族群(包括伊班族、比达友族等)在砂拉越二百多万人口中佔最多,比例大约35%,近80万人。华人第二多,约佔25%近55万人,马来人第三多近46万人,马兰诺则约12万人(由于宗教因素,马兰诺已同意自己属于马来族群,不过砂州有相当多马兰诺人是基督徒或天主教徒;前首长耶谷及现首长泰益是舅甥关係,他们都是马兰诺人)。
  人民党爆党争
  5月26日由砂人民党主席詹玛欣签署一封中止最高理事会的六名受委理事在党内的职位,包括秘书长西迪姆南、署理秘书长孙伟轩、财政克莱门伊迪、副财政孙志明、宣教主任威弗烈尼逊和副宣教蔡庆华。
  第二天(27日)党主席詹玛欣重委其中两人即孙伟轩为宣传主任及威弗烈尼逊为秘书长,事情演变出乎意料,明眼人看出砂拉越伊班人第一位荣获人类学博士的党主席詹玛欣是要先发制人,要封死与他有磨擦的孙志桦派系。
  5月28日,詹玛欣为这项行动给了答案,表明此次是为党重新洗牌,以便统一党最高理事会的步伐与声音,从而配合州及中央国阵的步伐带动该党向迈进。
他宣称,这问题人物越权执行党主席的职务,甚至伪造申请总部搬迁的文件,因此他需整顿党内问题,不允许党内出现不同的领导人。这个问题已经存在六个月了,问题人物关键人物包括前秘书长西迪姆南。
  据了解,该党最高理事会有34人,属于孙派者稍佔上风,这次重新委任中选议员为最高理事就让詹派佔优势。不过他重新委任孙氏的儿子孙伟轩(左图)旨在让对方难堪,儿子成为夹心人。
  达雅族群的分裂由来已久,原因复杂,让人眼花撩乱,不是三言两语所能道尽。简述如下:    
  达雅政权旁落
  1963年9月16日,由东马的砂拉越及沙巴与新加坡,联合马来亚联邦组成马来西亚时,砂拉越是由达雅人(伊班)为主的国民党主席加隆寧甘出任砂拉越首席部长。1966年因为寧甘与联邦关係不佳,被踼出局,由保守党的达威斯里(伊班人)出任首席部长。  
  1970年砂州第一次直接选举,人联党得12席、砂华党三席、国民党13席,土著党12席,保守党八席。选后本来反马来西亚的人联党与土著党及保守党组成了联合政府,由土著党的阿都拉曼耶谷任首席部长,达雅族的出头政权被旁落。  
  国民党达雅代表  
  1974年,土著党与保守党合併为土著保守党,成为全砂最大政党,以马来人及土著为主导,实际上耶谷及其外甥即现任首长泰益都是马兰诺人。在野的国民党加入执政党,砂少数民族的马来及马兰诺族群执政权的刀柄,代表华人的人联党居老二,达雅族群排第三。
  1983年,由于不满代表达雅族的国民党(左图)主席由华人黄金明率领,廖莫宣等闹分裂成立达雅党,且于第二年加入国阵,代表达雅族群的政党由一而二。其实在土保党、人联党及民行党都有不少达雅族群的议员与党员的。  
  达雅党成立
  1987年发生明阁事件,达雅族喊出要做将军并在前首长敦拉曼耶谷配合之下,决定倒泰益运动。泰益在砂州进行闪电大选后,得到人联党的支持,政权得到进一步的巩固,达雅党成为在野政党,达雅族群的势力被进一步弱化。
  1991年州选举后达雅党决定重新投回国阵的怀抱,不过一直到1994年才批准。  2002年国民党闹党争,民进党告成立。有趣的是,不论达雅党与民进党都有华人党员及议员在其中。近年来以詹玛欣带领的人民党就传出与孙志桦派系不和,孙伟轩则是孙氏的儿子,他以人民党名义蝉联柏拉固区。
  2003年达雅党也闹党争,分裂为砂人民党和砂达雅国大党。不过这次因为注册不及,达雅国大党栖身于国民党出战。若从国民党说起,代表达雅的政党由国民党一分二,二分为四了,达雅国大党若注册成功,则真正应验了四分五裂了!  
  达雅政党分裂简单图
  国民党(1961年)分裂为达雅党(1983年)及民进党(2002年)。
  达雅党(2004年10月21日正吊销注册)分裂为砂人民党(2004年)及尚待注册的达雅国大党。
  在野议员求进国阵  
  2006年5月20日刚举行的州选举,人民党与民进党各得八席,国民党得一席(以上三党以达雅族群为主);原达雅党副主席,曾申请加入砂土保党被拒,又申请加入民进党也不被接受,格贝阿迪在尼麻区终以独立人士守土成功,得一席。
  格贝阿迪在达雅党被撤销注册后,以无党藉身份成为州议员一年余,这次以独立人士守土,结果击败国阵人民党的亚历山大与国民党候选人里察拉斯。蝉联后他表明再次向国阵叩门。现年53岁格贝阿迪表示他会尽其所能申请加入国阵,而他有五年时间,一直到下届州选为止。“我还有60个月的时间尝试返回国阵的。”
  至于国民党在英吉利里区得一席,新中选议员庄尼可拉永是属于达雅党,后参加达雅国大党,因注册未成而以国民党名义参选;一旦达雅国大党注册获准,不排除加入国阵大家庭的可能性。他更早是人联党党员,不过于2001年的州选举中以独立人士向前议员卓恒山挑战,当时卓氏仅以708多数票取胜,这次卓氏被临时抽起,改由佐纳顿守土,不过以426票败于庄尼可拉手下。
  这次砂州选举中国阵扫得62席,若加上这两席“跪着求进”的议席,基本上是64席,政权稳如泰山。不过国阵的原则之下,这两席一时要加入可能也不容易,不过肯定成为国阵的应声虫!
  人联仍是州政权老二
  民主行动党的六席及公正党的一席应该能连成一气,砂州立法议会肯定比过去热闹多了,不过要通过任何在野党所提呈的议案恐怕仍是难若登天。  
  看来人联党担心人民党及民进党一旦合併,8席+8席=16席,就会令人联党的11席沦为州政坛的老三地位的问题,目前在人民党的分裂之餘,这项合併未能成形,人联党保住州老二地位应该不成问题。
  阅读次数(349) 读者来函(0) 发表言论
上述文章轉載自獨立新聞線
http://www.merdekareview.com/news.php?n=1817

2006-05-30

新年來囉!

咯咯咯......,雞上船了,達雅節怎能缺少雞呢?
快艇頂上的行李一瞥。


回家過年囉!
詩巫的碼頭擠滿了快艇與人潮:balek Rumah Panjai

 
  在多元種族的國度裡的好處,就是一年里頭有好幾個新年:華人新年啦,達雅新年啦,馬來新年啦,印度新年啦......。
  六月初是東馬的原住民新年,其實是豐收節(Hari Gawai),是政府特定給26種少數民族的一個新年。學校的假期也配合中期假期而放了兩個星期假期,一般公假是三天,私人的建築公司則可能要放一個至兩個星期之久了。
  在砂拉越州而言,達雅節可是與華人一樣的大節期的。
  詩巫一年有四次遊子返鄉潮,華人新年與清明節-給華人的;達雅節及聖誕節-給原住民的。
  雖然還有一天是才到達雅節,但街頭巷尾已經擠滿了返鄉人潮,碼頭更是擠的爆!
等待上船的伊班同胞,大包小包行李,最重要的是不能缺少啤酒呢!

長舟、小艇、摩多船......長屋居民不可或缺的水上交通工具!
 Posted by Picasa

難得糊塗!

這是前年在香港天星碼頭的攤販處買的扇子

  鄭板橋的鄭變體書法,最令人膾炙人口的是「難得糊塗」這一匾額,現在已複製成各種產品的字墨,在下河必(office)就有兩幅,一是扇形一是竹簡形。
這是吾哥在黃山買的竹簡
 
 根據民間傳說,有一年板橋聽了人民說城東南有一座雲峰山,山上有很多歷代的石刻,他就專程的來到雲峰山去看,由於天色漸暗來不及下山,於是不得已借宿了山間的一座小茅屋。
  這茅屋的主人,是一位儒雅的老人,自命是糊塗的老人,言談之間,出語不俗,板橋環視室內,見室內的陳設中最突出的是一件碩大的硯台,足有一方桌面的大小,石質細膩,雕刻精美,真是世間罕見之物,令板橋大開眼界。  
  於是老人請板橋題字,以便鐫刻在硯背之上,板橋答應了,便提了「難得糊塗」四個字,並蓋上一方新刻的:「康熙秀才、雍正舉人、乾隆進士」之印章。  
  因硯石過大,還有不少的空隙,板橋便請老人作一跋語,老人也很興至,便提了「得美石難、得頑尤難、由美石轉入頑石更難,美於中、頑於外、藏野人之廬,不入富貴之門也」,也用一方印:「院試第一,鄉試第二,殿試第三」。  
  板橋一見大吃一驚,心中已知這位老人必不是等閒之人,從印上看應該是一位退隱的官員,細談之後,方知原因,於是板橋有感於糊塗老人的命名,當下見硯台尚還有空隙,便再補寫了一段:“聰明難、糊塗尤難、由聰明轉入糊塗更難,放一著、退一步、當下心安,非圖後來福報也。”老人見了大笑不已。  
  “難得糊塗”深刻道出了板橋內心中對當時政治的複雜,官場的昏暗,心中充滿的無奈與感慨。
難得糊塗在糊塗河必Office裡相得益彰

  今天州選舉已結束超過一個禮拜,許多官樣黨人及官樣文章不斷出現,也有不少黨內人士難得糊塗;据報載,陳康南與劉賢鎮在暗中較量,一說沒有把助理部長提呈,一說已提呈,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
  看在胡亞塗眼中,心中明白他們倆都是裝糊塗。政治嗎,本來就要糊里糊塗,人民也就迷迷糊糊,如此做官的才能吃餬,我等還是去吃“鼎邊餬”吧!來到詩巫,除了乾拌麵,就是鼎邊餬,若這兩樣沒吃過,那你就白來詩巫;當然吃了之後,再帶走十多片光餅,加一瓶鵝江汽水,那你就沒白來了!
   Posted by Picasa

2006-05-29

新小丑!

馬戲團新小丑出現!?

  媒體還在探討人聯黨為何輸掉的問題,指出了一百零一條理由,但都是騷不到癢處;是真的不知道,還是假的不知道?
  在下也不知道,但在大選期間收到很多宣傳海報,看來民心的改變要比更多的文宣來的重要吧!
 Posted by Picasa

粽子!來一個

粽子飄香 懷念阿原伯
  阿原伯,當然是指屈原囉,2286年前他跳道頭(碼頭)潛入泪羅江,創下了比美國魔術師布萊恩(David Blaine)的更長久記錄,至今已經超過二千年還未上來,只是每年以粽子來記念他。    
  布萊恩於5月8日在英國棲身水球7天又嚐試打破在水下憋氣8分58秒的記錄,但在堅持了7分零8秒後失敗。他以後在Guiness Record會留名,但每年沒有人用Roti Canai來記念他的。
岳母大人親手包裹的粽子,要不要來一粒?



  屈原 (約前340~約前277),屈氏(福州音就是讓人討厭的意思),名平,字原,今湖北秭归人。他被視為中国最伟大的诗人之一。
  屈氏不像在下能伸能屈,所以受了委屈就想跳江的人。他是戰國時楚人,曾做過政府官員,主張聯齊抗秦,選用賢能,但受排擠,遭人毀謗,被放逐於漢北,於是作《離騷》表明忠貞之心;後來被召回,又遭上官大夫譖言而流放至江南,終因不忍見國家淪亡,懷石自沉汩羅江而死。
  传说当地百姓投下粽子喂鱼以此防止屈原遗体被鱼所食,后来逐渐形成一种仪式。以后每年的农历五月初五为端午节,人们吃粽子,划龙舟以纪念这位伟大的爱国诗人。据闻一多考证在屈原投江之前,吴越一带已有端午节存在,但从屈原2200多年前逝世一直到今天,中国社会主流所公认的一直是端午节祭祀屈原。 
  屈氏與天下知識份一樣,不平則鳴,就把肚子的騷氣寫成《離騷》、《九章》、《天問》等賦,對後代文學影響極大。政治害死人,反面意思是把政治當生意,當投機,就馬馬虎虎,投進錢江,記得為民服務是開玩笑,為自己腰包服務才真。想要真心投身政治者,要如蘇格拉底打著燈籠通街找了!
  若要閱讀離騷全文請瀏覽:
http://hk.geocities.com/isislai/lai.htm
  保證你看不懂,不過下列是解讀的文章:
http://209.237.17.153/twbm/window/liter/chlit/ch1/chi1_20.htm
http://www.ebaomonthly.com/window/liter/quyang/quyn_4.htm
  翻譯離騷:
http://bbs3.nsysu.edu.tw/txtVersion/treasure/cl92/M.947832101.A/M.1031279552.W.html   
  若找到更好的翻譯離騷的網站請通知,若能把離騷重點寫的最好最簡單,給你一粒粽子為獎品!
  前幾年在默迪卡的屋後種一棵香草,原來其葉子也可以做為包裹粽子用,端午節以葉子與岳母分佳節見面禮,過兩天她老人家就拿一大籃粽子來!這是香草的真面目,有點像榕樹的髮根,很會發展延伸!

最近發現該香草竟然開花呢!若不從樓上看下來還不懂呢!

有如鐡樹開花的香草也開花了,美不美?
 Posted by Picasa

2006-05-28

詩巫人文氣息濃

詩巫沒有什么好玩!?
這是詩巫人常常對外地來的客人或親友所說的一句話。
這種詩巫人是不懂詩巫而講的話。
詩巫其實是一個人文氣息很濃厚的地方,單單其墾場紀念公園就可以讓人消磨大半天了。
新珠山河畔的黃乃裳紀念公園,這個鏡頭很別緻吧!

黃敬畏是詩巫出生,不過在美里長大,今年才唸小學四年級。
今天下午他與弟弟敬虔走了一趟所謂尋根之旅,對於詩巫有了深一層的認識。
原來他的曾外祖父李宗光及兄弟李宗長是一百多年前與黃乃裳一起自中國的福州南來定居詩巫的。詩巫的黃乃裳紀念公園就是黃乃裳與其這位從未謀面的曾外祖父最初定居的地方。當時福州人帶來的第一間禮拜堂-新安堂已稍往外移。
詩巫西岸的光華中學一個舊校牌:保留孫中山字墨

接著,他與媽媽陳美菁的姐妹們,就是阿姨及姨丈們一起又到光華中小學及王士來等地參觀。還很意外發現光華保留一塊校牌僅是孫中山的字墨呢!
當時福州人前來時,閩清人定居在新珠山河畔一帶,新珠山河就是紅水溝的意思,至今河水在退潮時仍呈深紅色,他感到很好奇。
不過古田人最初來的時候則在王士來一帶上岸,目前仍建有古田人最早禮拜堂-新福堂及競南學校。
他也在當年詩巫西岸鄉區的小路及亭子留影,為他成長的過程有了新的看見,也增加了他在歷史課本上唸不到的史料。
鄉區小路及亭子

下坡的古田人第一間教堂:新福堂

詩巫其實也是很好玩的,看你怎么玩吧了!
詩巫西岸有許多景色是市區完全看不到的。
福州人南來時在這片土地安居了超過半個世紀,六十年代才漸漸遷往市區及砂州其他地方。詩巫西岸的山芭是東馬福州人的唐山,你未走一趟,就不是詩巫人!
市區水泥景觀絕對比不上鄉區的綠色景觀的! Posted by Picasa

馬戲團來了!

Royal London Circus in the town!
倫敦皇家馬戲團又來了!


  倫敦皇家馬戲團於5月26日開始在詩巫舊機場號稱以全新的表演節目帶給觀眾視覺享受。
  由新穎展示有限公司(Novel Showcase Company Sdn Bhd)策劃領導的倫敦皇家馬戲團,是近年來到不同地方演出最多的馬戲團,讓許多人一家大小前往觀賞,回味及尋找童年的心情。除了雜技,小丑,還有許多動物等表演,在這個網絡時代裡,讓人面對面看這些活生生的表演是很值的支持的。
  不過看起來這次的入門票是貴了許多,成人分三種:RM25、RM35、RM55,小孩一公尺以下((3尺)仍需要RM10;對於打工的在下而言這是很大的負擔,若全家六口都去的話,既使買最便宜的RM35,也得花RM210,那是不得了的花費。
  當然有興趣去者可以去網上瀏覽其網站及有關這個馬戲團的介紹:
http://www.royallondoncircus.com/
  該團由一位馬來西亞華人李立明為負責人,在不同的地區帶領這么多的人與動物在走動是不容易的一回事。他為了各地人們提供娛樂,當然也為自己賺錢,這是72行外的又一行,算是冷門的生意!据該團資料過去22年來已在下列地方表演過:
1984 - Indonesia/ Taiwan
1985 - Thailand
1986 - Philippines/ Taiwan
1987 - Indonesia
1988 - Taiwan/ Singapore
1989 - Indonesia
1990 - Singapore
1991 - Malaysia
1992 - Malaysia/Brunei
1993 - Philippines
1994 - Philippines
1995 - Malaysia
1996 - Malaysia
1997 - South Korea
1998 - Malaysia
1999 -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2000/1 - Malaysia
2002 - Thailand
2003 - Sarawak/Brunei
2003/4 - East Malaysia/West Malaysia
2005 - West Malaysia
2005/6 - Thailand
2006 - East Malaysia !!!Sibu Old Airport, Sibu, Sarawak, Malaysia

 Posted by Picasa

2006-05-27

Kapit

拉讓江上游的美麗山鎮加帛(Kapit)加帛鳥瞰圖aerial veiw of Kapit town

加帛(Kapit)  
  加帛是砂拉越拉讓江(Rajang River)上游的一個山鎮,是一个以伊班人為主的别有风味的小镇。从诗巫乘快艇(Express Boat),约三个小时可抵达。在叁个小时的旅程中,拉浪江辽阔的景观尽收眼底,沿途可以见到一列一列的长屋、深入河床取沙的船、载运树桐的船,这些都是拉浪江的经济效益。抵加帛码头时,可以见到大大小小的快和气艇如伞状排开。
  加帛很小,半小时可以逛完市中心,但这是一个野生動物及各種山地货物聚散地,此外來自詩巫的外來貨品也以此为中心,将货物送到内陆各镇,长屋居民也到这裡採购日常用品,因此这裡很热闹,幾乎是三步一餐馆、五步一商店;在加帛一定不可以错过逛白天市集,这个Day Market每天营业。开放时间从早上7点到中午,摊主全都是原住民,如伊班人、比达犹等。加帛也是往内陆旅遊的起点。
加帛市區一瞥
 
  加帛知多一點點! 
  加帛原屬於詩巫(前稱第三省)的範圍,1973年4月2日被劃分為第七省(Seventh Division);1987年正月則重新命名為加帛省(Kapit Division)。  
  以福建的漳泉人為主的華人早於1880年就在這裡有生意來往,据砂憲報記錄於1888年就有七間新店屋設立,加上原來18間木店,一個小型巴剎已經形成。目前華人約有4,700人。  
  當時拉者(Rajah-統治者)在當地興建絲維堡之後的事,絲維堡(Fort Sylvia)現在已經改建成伊班人的小型博物館。  
  加帛2000年人口統計約為59,000,伊班人最多約49,000人,華人約4,700人,馬來人1,700人,馬蘭諾約1,000人。
加帛龜湖一瞥  
加帛雄壯的七層瀑布

  以上加帛的相片是由茶師傅老梁所拍,是由他最近設立的blog所取,他的blog是在下鼓勵他設置的:加帛之光bloghttp://dr3victor.blogspot.com/
  若誰有意去加帛遊玩,可以聯絡他;保證你去一趟加帛,身心靈都會爽一爽! Posted by Picasa

2006-05-26

酸桔子?酸黃梨?

鄧倫奇吃到一粒酸桔子?
  人聯黨拿督鄧倫奇於最近的州選舉中第7度蟬聯蘆勃區(N39.Repok)議席!上一屆的選舉他的多數票為5,769票,這一次由4位數變成3位數,多數票僅為576票,不可謂不心驚膽跳,險過剃頭!
  
  鄧氏原為民丹人,他在泗里奎中選議員又出任部長,前後30年,算是老樹盤根。泗里奎在他的帶領之下也確實進展很多,大選期間媒體都對他的功勞著墨很多。民行黨的元老張守江律師曾在泗里奎的國州選舉中,七戰七敗,精神可佳,雖敗猶榮。張氏本身達不到議員的要求,不過現其兒子張健仁不只是民行黨的國會議員也是州立法議員,實現了他的理想。
  這次馬拉端區候選人問題,結果人聯黨接納由鄧倫奇所派的黃芝盈對壘民行黨的陳耔橞,卻得不到民丹人的心,大力反彈。連他自己在蘆勃區的多數也掉了10倍!何況他的對手是民行黨的新秀龔晶晶,就是在泗里奎的人,沒有多少人知道這位阿妹仔是誰?由於反風熾烈,鄧氏差點與沈慶輝一樣被小刀鋸大樹,還好險勝。
鄧氏與桔子:民丹桔子特別酸?  



 Posted by Picasa

2006-05-25

教會與政治

因為教會投給反對黨:火箭升空?
  
民行黨砂拉越主席黃和聯律師的太太鄭愛鴒律師日前接受詩華日報5月22日的葉楚恩專訪時指出:
  “我看見一個事實改變是教會中人向來是政府的支持,因為他們行事保守,但是,這次他們選擇將機會投給反對黨。”
  据悉她本身是參加天主教的聖心堂的聚會,不曉的是否指天主教還是籠統的指一般基督教?這類的話與黃和聯律師過去與在下談起時說的話一樣,都不是很全面的說法,黃氏曾問我為什么教會都是支持執政黨?因為過去反對黨都是輸為居多。
  不能一概而論
  人類很矛盾,教會也處在兩難之間,由於詩巫教會勢力相當大,何況整個砂拉越州据2000年人口統計基督徒(包括天主教)佔了總人口的42%,意味二百多萬人口中有約88萬名基督徒(以土著居多,華人約二十萬,當然有許多可能是有名無實)。若以此分析,市區華人支持反對黨,不意味著都是基督徒,反而土著居住在鄉區者多,仍然支持執政黨。
  以人口分佈及基督徒的分佈,勉強可以說基督徒是多數投給執政黨的。
  當然既使基基督徒支持反對黨或者執政黨,就如一個團體,有正有反,不應把之概括化,這是有欠公平。若下次黃和聯輸了,火箭只剩下周政新或者歸零,那是否又是因為教會不支持所致呢?
  教會立場:政教分離
  教會所持立場是對執政掌權者代禱,但最終目標是要順服上帝的教導比順服人來的重要。
  菲律賓的天主教會立場堅定,可以讓一個反對黨上台也可以讓一個執政黨下台,這不是一般教會的做法。波蘭的天主教會的出面也導致東歐共產黨的提早結束政權。有些國家教會有如此干涉政治局面,但不是馬來西亞或砂拉越!
詩巫一景

詩巫教會勢力相當強大!圖示福源堂十字架

伊班教會一瞥

天主教擁有全砂最多信徒,圖示詩巫聖心堂
 Posted by Picasa

2006-05-23

獨立新聞在線
选前报道起争议 不巧沈庆辉落马
砂州选民关注《诗华日报》命运

詩華日報在國際時報的道歉啟事一連兩天5月19及20日

請參閱:
http://www.merdekareview.com/news.php?n=1764

有讀者要求把全文刊登如下:

选前报道起争议不巧沈庆辉落马
砂州选民关注《诗华日报》命运
■日期/May 23, 2006 ■时间/11:50:48 am
■新闻/家国风云 ■作者/本刊特约振扬

【本刊特约振扬撰述】2006年5月19日是砂拉越州第九届选举投票的前夕,古晋四家中文报章的封面版刊登两则啟事,成为选民们关注朝野政党选情的另一个焦点。  
  这两则啟事分别是由古晋朋岭选区候选人沈庆辉与《诗华日报》编辑所刊登。   
  四家报刊登道歉  
  沈庆辉是砂拉越人民联合党的总秘书长,当时他在寻求朋岭选区的州立法议员的蝉联,他在古晋传“温情文艺晚会”上谈话,称肯雅兰区的地契延长至少60年,不过《诗华日报》在5月18日刊登引述沈氏的谈话指仅延长20年。因此,沈庆辉(左图)要该报在《诗华日报》、《国际时报》、《星洲日报》及《联合日报》,分别以约13cmX20cm的封面版位刊出“严正声明”及《诗华日报》编辑在该声明右边约9.5cmX10cm的版位刊登“道歉啟事”,表明这项错误的报道,对沈庆辉极为不公,如有造成公众人士,特别是肯雅兰区居民的困扰,深表歉意。
  各报的道歉啟事一连刊登两天,就是19与20日。  
  《国际时报》在5月19日的报章的第二版(A2)还以新闻方式报道“沈庆辉严正声明:《诗华日报》错误报道造成严重伤害,因为地契延长60年是政府承诺”的大标题。
  一般上若是报章错误报道新闻,仅在本身报纸刊登声明、澄清或道歉啟事,因为本身报纸分销仅限在本身报纸的读者范围,若被要求(也不应该)在其他报章刊登,则对本身报纸也并不公平。
  最初《诗华日报》为维护採访的权益而坚持记者没有写错,是对方说错;当然说错、听错、写错或手民之误本来就有很多争论点,不过后来据传人联党古晋的四大候选人登门造访及透过上层的指示,《诗华日报》只得按照有关方面要求,分别在古晋四家中文报章刊登上述声明,《诗华日报》则一连两天在5月19及20日刊登编辑的道歉启事。东马中文报章都以古晋、诗巫与美里分版印刷,上述道歉啟事仅在古晋版刊登,因此一般上诗巫、民都鲁及美里的读者可能就看不到。不过,《国际时报》没有分版,只有全州版,其他地方都可以看到该则啟事。  
  抵制令《诗华日报》大出血  
  无巧不成书,5月20日投票成绩于晚间出炉,沈庆辉及其他三位人联党古晋候选人,包括两名助理部长、一位市长,都被在野政党拉下马来,令人出乎意料之外!媒体同业都担心怪责报章的事恐怕又会发生了。  人联党中央第二天就召开紧急会议检讨惨败的原因,很多选民关心的是该党未来走势及谁会入阁,但不少读者更关心是否会对《诗华日报》声讨及秋后算账,因为   
  《诗华日报》被秋后算账事件犹歷在目……
  十年前,1996年9月的砂州第七届选举,朝野政党在一场激烈竞逐之后,国阵轻松大胜,不过以华人为主的人联党失去四个议席,即诗巫的柏拉旺区与武吉阿瑟区两席,民丹莪的马拉端区及民都鲁的吉都隆区。问题在于,当时的人联党主席、砂州副首席部长黄顺开(左图)竟然以226票之微,遭民主行动党的黄和联所击败。  
  被视为人联党皇牌的黄顺开的落败,引起海啸般大反响,人联党中委会内部检讨之余,把茅头指向《诗华日报》,并决定杯葛和抵制诗华集团属下的《诗华日报》、《婆罗洲邮报》(Borneo Post,英文报)、《新华晚报》及《婆罗洲前锋报》(Utusan Borneo,马来西亚文报)。  
  《诗华日报》是代罪羔羊  
  1996年10月4日,人联党秘书处发出一项声明,说明人联党为什么要抵制诗华集团属下报纸。文中指出,由于过去二年,尤其是在竞选时期,这些报章有系统地刊登不公平、误导性及不确实的新闻、特稿和政治评论。它们已经破坏了人联党领袖们的形象,以及贬低国阵政府的领导。
  文中甚至说,人联党抵制该报章,直到策划破坏该党及国阵的报章负责人被革除为止。
  人联党的抵制行动包括退订上述报章、不刊登任何广告、不邀请以上报社的记者出席党的活动,以及杯葛该报的任何活动。人联党也得到州政府配合,一切通告都不在这三家报纸刊登,诗华集团有如雪上加霜,面对严冬。
  这项抵制行动固然影响《诗华日报》的销量,但更大的打击是广告收益受损。1997年金融风暴随之而来,诗华集团的经济进一步受到打击。
  《星洲日报》趁虚而入  
  更甚的是,《星洲日报》披着东马人的衣服正式东渡,并在古晋设厂印刷东马版《星洲日报》,后来又在诗巫设厂印刷;今年5月1日,《星洲日报》又在美里设厂印刷。
  民主行动党于1978年东渡,曾被人联党形容为分裂砂拉越华人社会的政党;若此论述可以成立,那么《星洲日报》在人联党支持下东渡,不也可以被视为分裂砂拉越华人社会的报纸?在短短几年内,《星洲日报》业主张晓卿收购了总部设在诗巫的《马来西亚日报》,后来却宣布暂停出版,至今《马来西亚日报》仍未复刊。若非啟德行集团接管《诗华日报》,这家创刊至今已超过半世纪的中文报章恐怕也已关闭了。  
  虽然马来西亚全国新闻从业员职工会发表声明,形容人联党的抵制行动违反新闻自由作法,是一项耻辱。在野党领袖林吉祥也指出,人联党竞选失败不仅是寻找代罪羔羊,且是对民主的威胁及压抑砂拉越和马来西亚的新闻自由。
  这项抵制行动持续到1998年11月20日为止,前后两年多(约27个月),导致《诗华日报》元气大损。三年时间里,诗华集团亏损了马币三千餘万元,超过该集团估价资產价值之一半,因此影响整个集团经济运转。2000年,啟德行集团接管了《诗华日报》,否则诗华集团或将在三个月内随时倒闭。  
  言论自由蒙阴影  
  其实东马报章的新闻报道及言论,一路来都很自制,在竞选期间的新闻自我审查更为严格,尤其是反对派新闻,通常会被编辑剪了删了又栽了,所剩无几。据黄和联的分析,1996年州选举期间,诗华集团报章共刊登79篇人联党相关新闻(80%),18篇在野党的新闻(20%)。单从这些数字,就可看出人联党及州国阵抵制诗华集团报章的理由太牵强,这对于本来就没有太大新闻自由空间的砂拉越蒙上阴影。  
  虽然如此,东马媒体新闻从业员并不灰心,仍然自强不息,再接再励,对新闻自由抱持乐观态度。在2001年的州选中,仍是谨慎及一面倒向国阵成员党的新闻报道,不过到了本届选举则以开放及全面报道朝野政党的消息;除了最后两天有报章上头下令少报道在野党新闻,几乎在竞选期间,每一版都有在野党的新闻,只是有时标题大小吧了。  
  十年河东转河西?  
  综观2006年第九届砂州选举期间,各中文报章的表现可圈可点。虽然仍然以国阵各成员党的报道为优先,或放在上方较显眼处,反对派的新闻则放在较下方,但数量也不少,相当平衡;甚至也出现整版都报道在野党的报道,令人耳目一新。难怪马来西亚自由与公平选举组织(MAFREL)主席玛力哈欣表扬中文报章公平报道州选的新闻。
  日前人联党在古晋召开紧急会议检讨州选事宜,至今仍未传出要对付诗华集团的言论。若该党能深刻自我检讨,而不再如十年前自省不够却怪罪媒体,那么对该党而言,无非不是一个大跃进;对于砂拉越媒体而言,言论自由的空间也已得到进一步的提昇,这将是可喜可贺的现象。    
  若十年河东转河西,砂州市区选民的敢用手中神圣一票传递执政者的清晰讯息的话,砂州的中文媒体也已树立了平等及敢登各政党新闻的先例。民主行动党历史性胜利,人联党历史性失利,中文媒体也是历史性的创新格局!
阅读次数(782) 读者来函(1) 发表言论
读者来函
沈庆辉弄巧成拙
2006年05月23日 1:54 pm @ 余若男
■日期/May 23, 2006
■时间/01:54:39 pm
■文章/余若男
标题:沈庆辉弄巧成拙

我的意见是回应: 选前报道起争议不巧沈庆辉落马 砂州选民关注《诗华日报》命运
《诗华日报》关于肯雅兰区地契延长的报道并没有违反新闻准则的真相(truth)和事实(fact)。新闻的主体是“地契延长”,年限引述的错误并未否定新闻主体的准确性。报章应该作的是对错误年限加以更正,而不是向谁道歉,更不是隆重其事的在其他报章广刊道歉启事。如果说这一事件对沈庆辉的选情有所影响,我要说的是,《诗华日报》的道歉启事已经造成支持沈庆辉的选票更大的流失,因为选民普遍会认为沈庆辉“仗势欺人”、“心胸狭窄”。(发自瑞典斯德哥摩尔)
阅读次数(258) 读者来函(0) 发表言论 关闭视窗


詩華日報在詩巫市區的營業及新聞中心 Posted by Picasa

巨龍!巨龍!

真正的龍沒有看過,但這個原產在南美洲亞馬遜河流的巨龍的真面目在詩巫也可以看到!
這是詩巫烏也路鼎立農場的第二代巨龍,第一代的當然更大呢!
圖示印尼工人正在網住巨龍以供拍照之用。

這隻巨龍有可能達至30公斤呢!

與巨龍拍照,與巨龍共游,這種經歷你羡慕嗎?

這是小巨龍,成長後會有幾百倍的大,所以才叫巨龍!
烏也路的巨龍是銀巨龍,身上又帶粉紅色,因為主人暱稱是紅雞,所以養的魚啦、豬啦、紅毛丹啦、榴槤啦、木瓜啦、各種的花朶啦等等,都帶有粉紅色呢!
 Posted by Pic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