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09

懷念萊茵河Rhine River

  踼動地球的世界盃開賽了
  四年一度的世界足球盃今晚要上演了,看起來這個圓球將踢動整個地球。
  德國主辦2006年世界盃足球賽,今晚首賽於慕尼黑(Nunich)新建的足球運動場舉行。此次賽事在全德國十二處標準場地舉行,至於世界冠軍爭霸戰則訂於七月九日在柏林奧運會場開打。
  由於在下不是足球迷,除了決賽會去看看,其他賽事不會影響正常作息吧!只是因為在德國

舉行而想起了幾年前到過德國旅遊情況,其中又以萊茵河印象最深刻!
詩巫街頭巷尾也掛起有關世界盃的海報:這是Celcom的廣告  

   父親河萊茵河
  莱茵河(Rhine River)被称为德国的"父亲河",是德国境内最长的河流,全长1320公里,发源于瑞士境内的阿尔卑斯山脉,流经瑞士、德国、法国、荷兰四个国家,在荷兰流入北海。  
  莱茵河在德国境内有867公里,沿途风景最美的一段在中游的莱茵河谷段,从美因兹(Mainz)到波恩(Bonn)间。这一段莱茵河进入了山区和峡谷地段,河道变得曲折,水流湍急。两岸风光之美令人目不暇接,一处处如诗如画的中世纪古罗马风格城镇,大片大片碧绿的葡萄园,几乎在每一处山坡、高地上都能看到一座座傲然屹立的古城堡。那一座座耸立在高山上的城堡,让人们想起莱茵河领域曾是城邦林立、诸侯称雄的天地。这些城堡,或是海关收税的关卡,或是抵御进攻的堡垒,或是了望用的烽火台,或是导航的灯塔。   
  世界自然文化遺產
  从吕德斯海姆(Rüdesheim)到科布伦茨(Koblenz)50多公里的莱茵河段最能代表莱茵河独特的自然和人文景观,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自然文化遗产。为了保护自然风景的原貌,这一段莱茵河上没有架设桥梁,往来两岸都靠轮渡。  
在Koblenz附近的渡輪,就這樣川流在萊茵河來回約一個多小時,欣常兩岸美景!

  曾是骯髒河流    
  莱茵河流域經德国境内面积达到德国国土外面积的近三分之一,而且同时流经德国几个最重要的工业区如鲁尔区,不仅要为近千万人提供饮用水,而且还担负着繁重的内河运输、灌溉等任务。莱茵河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水道,它是欧洲的大动脉。   

  " 莱茵",在公元前4世纪居住在这里的凯尔特人的语言中,是"清澈明亮"的意思。但是,二战结束后,随着德国开始了大规模的重建工作,大量的排污使該河流成為最髒河流,不仅河水水质急剧恶化,而且周边生态也遭到几乎是毁灭性的打击。    

  魚類完全消失    

  在莱茵河污染最严重的 20 世纪 70 年代,其河水闻上去是"一股苯酚的味道"70年代初,自美茵兹(Mainz)至科隆这段约 200 公里的莱茵河段中,鱼类完全消失,局部地区水中溶解氧几乎为零。后来,在多方共同努力下,经过长期的艰苦治理,莱茵河在走过了半个世纪的"先污染、后治理 "的弯路之后,如今才又成为了一条活生生的河。 

  在美茵兹和科隆之间的莱茵河两岸大约有60多个城堡,大部分都高踞垂直的峭壁上,现今尽管凋敝破败,但仍不失昔日傲然的风采。如今,许多修葺一新的城堡已被改为旅馆、青年旅舍和餐厅等。   

  盛產葡萄酒  

  莱茵河两岸种植葡萄的历史可追溯到公元2世纪罗马帝国统治的时期,是罗马人把葡萄种植和酿造葡萄酒的技术带到了莱茵河两岸。现在莱茵河中游流域是德国主要的葡萄酒产区之一。     
  
  莱茵河是一条充满着浪漫气息和神奇色彩的河流,是德国诗人梦中的人间乐园。歌德誉为" 上帝赐福之地",剧作家克莱斯特则称之为"大自然的乐土"萊茵河畔出產許多著名作家、诗人和政论家,所以你可能會遇到莫札特,貝多芬或馬克思,還是馬丁路德的後裔呢!    
  历代文人骚客的歌咏称颂,赋予这驰名天下的胜景以永恒的浪漫魅力。(以上部份資料取自網站)

萊茵河畔的古堡與山芭風味!

  回頭看故鄉的拉讓江,污染了卻不去治理,整天說要發展旅遊,外國遊客看這黃河就“飽”了!當局還一直為污染者辯護說這不算污染,因為還沒有那么多的化學或金屬品含料,對於母親河的糟蹋完全沒有內疚感!
  我們口口聲聲說恩不老(Enburao),示馬(Shema)等魚漸漸沒有了,愈賣愈貴,但是污染照舊,這是殺雞取卵的做法。
  對拉讓江下“毒手”的財團及企業家應該賺了錢,除了放在國外的銀行之餘,應該拿一部份來還清河水原來面目,才是他們的回饋社會的基本責任!
  德國仔會做的到,我們沒有理由做不到的!

Posted by Picasa

1 条评论:

Mee Ling 说...

「 戰後60年來,德國對包括第二次世界大戰在內的納粹時期歷史的認識,經歷了一個痛苦的過程。透過反思歷史和戰爭賠償,德國贏得了國際社會的認可和尊重,從而走出了恥辱,走進了繁榮,成為當今國際舞臺上一個負責任的大國。德國的反思是一個逐漸深入並體現在實際行動中的過程。」(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05-07/06/content_3182372.htm)
若比較另一大國對文革的反應與處理;是很有趣,很有意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