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31

變調的達雅舞曲?

达雅族群党争方兴未艾
人联党砂政坛老二地位不变
■日期/May 29, 2006 ■时间/01:41:44 pm
■新闻/家国风云 ■作者/本刊特约振扬
  【本刊特约振扬撰述】达雅节(又叫丰收节,俗称达雅新年)到了,正是达雅族群及砂州26种原住民团圆及欢庆佳节,不过代表达雅政党的人民党却爆发党争,为佳节添上了一层阴影。同时也为刚过去的州选举蒙上了不光彩!  
  达雅族群(包括伊班族、比达友族等)在砂拉越二百多万人口中佔最多,比例大约35%,近80万人。华人第二多,约佔25%近55万人,马来人第三多近46万人,马兰诺则约12万人(由于宗教因素,马兰诺已同意自己属于马来族群,不过砂州有相当多马兰诺人是基督徒或天主教徒;前首长耶谷及现首长泰益是舅甥关係,他们都是马兰诺人)。
  人民党爆党争
  5月26日由砂人民党主席詹玛欣签署一封中止最高理事会的六名受委理事在党内的职位,包括秘书长西迪姆南、署理秘书长孙伟轩、财政克莱门伊迪、副财政孙志明、宣教主任威弗烈尼逊和副宣教蔡庆华。
  第二天(27日)党主席詹玛欣重委其中两人即孙伟轩为宣传主任及威弗烈尼逊为秘书长,事情演变出乎意料,明眼人看出砂拉越伊班人第一位荣获人类学博士的党主席詹玛欣是要先发制人,要封死与他有磨擦的孙志桦派系。
  5月28日,詹玛欣为这项行动给了答案,表明此次是为党重新洗牌,以便统一党最高理事会的步伐与声音,从而配合州及中央国阵的步伐带动该党向迈进。
他宣称,这问题人物越权执行党主席的职务,甚至伪造申请总部搬迁的文件,因此他需整顿党内问题,不允许党内出现不同的领导人。这个问题已经存在六个月了,问题人物关键人物包括前秘书长西迪姆南。
  据了解,该党最高理事会有34人,属于孙派者稍佔上风,这次重新委任中选议员为最高理事就让詹派佔优势。不过他重新委任孙氏的儿子孙伟轩(左图)旨在让对方难堪,儿子成为夹心人。
  达雅族群的分裂由来已久,原因复杂,让人眼花撩乱,不是三言两语所能道尽。简述如下:    
  达雅政权旁落
  1963年9月16日,由东马的砂拉越及沙巴与新加坡,联合马来亚联邦组成马来西亚时,砂拉越是由达雅人(伊班)为主的国民党主席加隆寧甘出任砂拉越首席部长。1966年因为寧甘与联邦关係不佳,被踼出局,由保守党的达威斯里(伊班人)出任首席部长。  
  1970年砂州第一次直接选举,人联党得12席、砂华党三席、国民党13席,土著党12席,保守党八席。选后本来反马来西亚的人联党与土著党及保守党组成了联合政府,由土著党的阿都拉曼耶谷任首席部长,达雅族的出头政权被旁落。  
  国民党达雅代表  
  1974年,土著党与保守党合併为土著保守党,成为全砂最大政党,以马来人及土著为主导,实际上耶谷及其外甥即现任首长泰益都是马兰诺人。在野的国民党加入执政党,砂少数民族的马来及马兰诺族群执政权的刀柄,代表华人的人联党居老二,达雅族群排第三。
  1983年,由于不满代表达雅族的国民党(左图)主席由华人黄金明率领,廖莫宣等闹分裂成立达雅党,且于第二年加入国阵,代表达雅族群的政党由一而二。其实在土保党、人联党及民行党都有不少达雅族群的议员与党员的。  
  达雅党成立
  1987年发生明阁事件,达雅族喊出要做将军并在前首长敦拉曼耶谷配合之下,决定倒泰益运动。泰益在砂州进行闪电大选后,得到人联党的支持,政权得到进一步的巩固,达雅党成为在野政党,达雅族群的势力被进一步弱化。
  1991年州选举后达雅党决定重新投回国阵的怀抱,不过一直到1994年才批准。  2002年国民党闹党争,民进党告成立。有趣的是,不论达雅党与民进党都有华人党员及议员在其中。近年来以詹玛欣带领的人民党就传出与孙志桦派系不和,孙伟轩则是孙氏的儿子,他以人民党名义蝉联柏拉固区。
  2003年达雅党也闹党争,分裂为砂人民党和砂达雅国大党。不过这次因为注册不及,达雅国大党栖身于国民党出战。若从国民党说起,代表达雅的政党由国民党一分二,二分为四了,达雅国大党若注册成功,则真正应验了四分五裂了!  
  达雅政党分裂简单图
  国民党(1961年)分裂为达雅党(1983年)及民进党(2002年)。
  达雅党(2004年10月21日正吊销注册)分裂为砂人民党(2004年)及尚待注册的达雅国大党。
  在野议员求进国阵  
  2006年5月20日刚举行的州选举,人民党与民进党各得八席,国民党得一席(以上三党以达雅族群为主);原达雅党副主席,曾申请加入砂土保党被拒,又申请加入民进党也不被接受,格贝阿迪在尼麻区终以独立人士守土成功,得一席。
  格贝阿迪在达雅党被撤销注册后,以无党藉身份成为州议员一年余,这次以独立人士守土,结果击败国阵人民党的亚历山大与国民党候选人里察拉斯。蝉联后他表明再次向国阵叩门。现年53岁格贝阿迪表示他会尽其所能申请加入国阵,而他有五年时间,一直到下届州选为止。“我还有60个月的时间尝试返回国阵的。”
  至于国民党在英吉利里区得一席,新中选议员庄尼可拉永是属于达雅党,后参加达雅国大党,因注册未成而以国民党名义参选;一旦达雅国大党注册获准,不排除加入国阵大家庭的可能性。他更早是人联党党员,不过于2001年的州选举中以独立人士向前议员卓恒山挑战,当时卓氏仅以708多数票取胜,这次卓氏被临时抽起,改由佐纳顿守土,不过以426票败于庄尼可拉手下。
  这次砂州选举中国阵扫得62席,若加上这两席“跪着求进”的议席,基本上是64席,政权稳如泰山。不过国阵的原则之下,这两席一时要加入可能也不容易,不过肯定成为国阵的应声虫!
  人联仍是州政权老二
  民主行动党的六席及公正党的一席应该能连成一气,砂州立法议会肯定比过去热闹多了,不过要通过任何在野党所提呈的议案恐怕仍是难若登天。  
  看来人联党担心人民党及民进党一旦合併,8席+8席=16席,就会令人联党的11席沦为州政坛的老三地位的问题,目前在人民党的分裂之餘,这项合併未能成形,人联党保住州老二地位应该不成问题。
  阅读次数(349) 读者来函(0) 发表言论
上述文章轉載自獨立新聞線
http://www.merdekareview.com/news.php?n=18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