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8

詩巫人文氣息濃

詩巫沒有什么好玩!?
這是詩巫人常常對外地來的客人或親友所說的一句話。
這種詩巫人是不懂詩巫而講的話。
詩巫其實是一個人文氣息很濃厚的地方,單單其墾場紀念公園就可以讓人消磨大半天了。
新珠山河畔的黃乃裳紀念公園,這個鏡頭很別緻吧!

黃敬畏是詩巫出生,不過在美里長大,今年才唸小學四年級。
今天下午他與弟弟敬虔走了一趟所謂尋根之旅,對於詩巫有了深一層的認識。
原來他的曾外祖父李宗光及兄弟李宗長是一百多年前與黃乃裳一起自中國的福州南來定居詩巫的。詩巫的黃乃裳紀念公園就是黃乃裳與其這位從未謀面的曾外祖父最初定居的地方。當時福州人帶來的第一間禮拜堂-新安堂已稍往外移。
詩巫西岸的光華中學一個舊校牌:保留孫中山字墨

接著,他與媽媽陳美菁的姐妹們,就是阿姨及姨丈們一起又到光華中小學及王士來等地參觀。還很意外發現光華保留一塊校牌僅是孫中山的字墨呢!
當時福州人前來時,閩清人定居在新珠山河畔一帶,新珠山河就是紅水溝的意思,至今河水在退潮時仍呈深紅色,他感到很好奇。
不過古田人最初來的時候則在王士來一帶上岸,目前仍建有古田人最早禮拜堂-新福堂及競南學校。
他也在當年詩巫西岸鄉區的小路及亭子留影,為他成長的過程有了新的看見,也增加了他在歷史課本上唸不到的史料。
鄉區小路及亭子

下坡的古田人第一間教堂:新福堂

詩巫其實也是很好玩的,看你怎么玩吧了!
詩巫西岸有許多景色是市區完全看不到的。
福州人南來時在這片土地安居了超過半個世紀,六十年代才漸漸遷往市區及砂州其他地方。詩巫西岸的山芭是東馬福州人的唐山,你未走一趟,就不是詩巫人!
市區水泥景觀絕對比不上鄉區的綠色景觀的! Posted by Picasa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