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25

詩巫的燈亮了嗎!

超越政黨 卻淪為政黨工具!

  雖然全砂最長橋樑-橫跨全國最長河流,拉讓江的亞山港大橋通車,晚上大放燈光,不過近來詩巫人則表示詩巫華社的燈卻暗了。
  
詩巫省華團晚上的外觀

  爭誰最高
  詩巫有代表華社的最高組織之爭,有者說是詩巫省華人社團聯合會(簡稱華團,會員社團90多個),有者說是中華總商會(因為錢比人多),在下則認為是本部落(Blog)。這無他,因為自三月開張以來,天鵝江畔的部落已經成為全詩巫最有代表性的網上資訊,舉凡有關詩巫的人、事、物,不敢說第一,但敢誇第二。若以每天兩三篇發佈的文章及5-10張的相片的速度,再過兩個月肯定會成為全球最豐富的詩巫原創資訊網了。本部落綜合資訊,時事,評論,圖片......超過一般只是新聞/活動報導的網站......口氣大一點,但臉不紅心不跳,所言不虛也!(信不信由你)
  崇高理想
  無論如何,話說回來,華團於1977年成立,抱著打破華人社團各自為政的局面,象徵著砂州甚至我國華人社會帶來極大的歡和鼓舞而成立。
  在目標方面則說明它被人視為是重整華人社會之救星,帶領華人社會走向大團結,進而促各民族的大團結,以期締造一個公平合理的理想社會。
  因為華團是聯合各大小社團而組成的總機構,也是集眾多華人社團的意旨和願望而設立的。因此,華團是超越一切個別華人社團上的,華團是超越階級,超政黨的華人最高代表機構。   (詳文見詩巫省華人社團聯合會一文,刊於1995年出版的《詩巫華人社團大觀》一書)
  歷任詩巫省華團會長包括錢惠光,賴漢儒,張曉卿,劉會幹,陳仁華,劉賢英,劉利民等。這些華社領袖,一般上非富即貴,社會地位高,聲舉良好,道德情操不多爭論性。
  以錢導向
  然而曾幾何時,本來自稱華社最高機構的華團,超越政黨,但每逢大選一定發表文告表明支持國陣候選人,把自己降格一級。支持國陣候選人天經地義,無可厚非的;何況許多領袖就是政黨領袖,團政不分,在下建議應把此項論點例入章程,明文規定才對。同時聲明華團就是為政黨而服務,華團就是國陣的前線與最高組織,如此名又正又實,一定會塞住反對者的嘴臉。
  目前給人垢病的是,愈來愈多的中選的理事及當權者的品德開始有爭論性,在社團會員不看好下中選,導致華社有墮落之概。最少有一個會員社團日前在本身理事會中已提出是否要退出華團的檢討。因為領導層不是社團會員所樂見的,其宗旨目標也漸乖離當初創會的意願!這種討論是不能被上報的,是違逆不道的言論。由此可見會員社團的怨氣已出現。
  詩巫燈暗
  前幾個晚上經過亞蘭路的華團會所,底樓是飲食坊,熱鬧如舊,不過整幢建築的上方則黑漆漆。在下想起1996年宗親黃順開第二副首長在州選中爆冷輸了,一名書唸到背脊去的知識淵博的專業才子寫一篇今夜詩巫的燈暗了,在下一直到今天仍未看到詩巫華社的燈有沒有亮過!
  州選舉又來了,在下戴著墨眼鏡看華團,愈看愈黑,盼望她能實現當初創會的宗旨,是以團結華人也是團結州民,進而團結國民的偉大理想為出發點!若華團也完全以錢為導向,以利益為目標,更以服務政黨為活動,那真是有叫人從剛通車的亞山港大橋上的30米高跳江與屈原去了!



在文內Click一下會放大易閱讀內容 Posted by Picasa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