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29

試論砂拉越政治生態(2):種族牌

第一篇:發展論(發佈於4月26日)
第二篇:種族論(上)

  砂拉越是馬來西亞十三州裡最大的一州,不過人口才佔全國的10%約為220萬。
  砂拉越人口的結構也異於全國人口的結構,那就是排行第一的是伊班人(IBAN-30%),第二多是華人(29%),第三多才是馬來人(21%)與馬蘭諾人。
  多元種族的國度
 
烏魯人Orang Ulu:砂有26種民族  
  全砂共有大約26-27種的種族(ethnic groups),不同的文化,不同的語言,不同信仰,不同習俗,因此在這種有如大熔爐的犀鳥鄉內生活,須具有高度容忍及諒解。
  若你有機會不管在砂拉越任何一間咖啡店裡,會看到華人伊班人或馬來人彼此在一起喝茶,一起談天的融洽情況。砂拉越的種族基本上相當和諧,相安無事,這是因為人口少,民風純樸,其中一個重要因素可能是宗教性的。
  据2000年人口統計中提及全砂有42%的基督徒(包括天主教徒)。不同種族在“主裡”彼此扶助與支援,如華人教會派人到偏遠地區教導土著,或領養及經援土著教會,土著教會也借傳道人給華人教會牧養市區的國語(Bahasa-替馬來文)事工。每年在砂州的一些市鎮如詩巫等都舉行聯合教會聖誕報佳音大遊行,不同種族一起唱著聖誕歌曲,一同舞著熒火棒,踏著同樣步伐,向眾人宣告基督降世好消息!
  種族被政治分化
  然而,這種和諧局面,因為政治的因素,把不同種族分而治之的手法,讓種族的關係有日趨緊張的現像。政治領袖都異口同聲的說國民要統合,不應有種族的偏見,大家手牽手肩並肩的一同建造一個和平公正的國度。講是如此講,每個政黨雖有容納其他種族為黨員,但實際上是以本身種族為主要結構。這種透過單一種族政黨來爭取全民和諧,是充滿吊詭與諷刺的,全國如此,砂州亦如是。
  簡而言之,過去種族化的政黨大概如此分化:馬來人以土保黨(PBB)為主,伊班人以國民黨(SNAP)為依歸,華人以人聯黨(SUPP)為窩。執政當局也按照政黨種族的比例來委任內閣部長(Cabinet)以達致權力的分配。此外也委派地方上的所謂社區領袖(Community Leaders),如天猛公(Temonggong),邦曼查(Pamanca),甲必丹(Kapitan)等,這些基層領袖都是政黨的前線工作人馬。
權益照種族比例分配
  在這種情況下,好比說1=土保黨,2=國民黨,3=人聯黨,也就是說1=馬來人,2=伊班人,3=華人,種族性的選民要支持自己族群的議員才有自己人在朝的代表,就是所謂“有人在朝好辦事”的意思。華人只有支持人聯黨才有華人部長在內閣,以此類推。
  當然隨著政局的演變,以上的政黨結構有所不同,比如國民黨己經四分五裂至今天的四個以達雅族群為主的政黨,國民黨本身已成為反對黨了!今天代表在朝的達雅政黨是民進黨與人民黨,也就是說雖然人口最多,達雅族群卻被分化的很澈底。
這是抓刀柄的執政阿頭的高明之處,為了本身的地位穩健只有不斷製造更多旁邊的衝突(Conflict)。人聯黨也在七十年代有不滿人士離開自西馬引進民主行動黨(DAP),這一屆該黨的馬拉端選區與英吉利里選區因為人選問題,看來背後黑手在製造分裂的衝突。

伊班人:佔砂最多的人口 - 四分五裂

土保黨一黨獨大
  土保黨仍是一黨獨大,他阻止了全國的一黨獨大的巫統進來砂州,不過發展本身的砂州政壇的壟斷老大的地位。基於政治利益土保黨自然不讓外來政黨瓜分,若土保黨輸了政權,情況固然不一樣!砂民不得不在目前情況下土保黨與巫統之間做一個選擇!
  另一方面,基於種族政黨的結構,華人似乎只有支持人聯黨一途。即使不喜歡背後當權的政黨阿頭,但為了保住本身的利益不得不支持本身代表的政黨。好比說,華人不喜歡1,但因為要有3的自己人當權,就不得不支持代表本身族群的政黨,不過支持3就等於支持1,這是目前的族群間的無奈處境。
反對黨不成氣候
  那么為什么不支持反對黨的族群代表呢?這主要因為反對黨不成氣候,縱使有一兩席的反對黨的代表,在州立法議會舉手舉腳都沒用。比如阿新哥日前在議會中提出辯論土地到期自動更新,不管這話題在外頭已經討論的多么熱哄哄,在裡頭在朝的華人代表還是除了Ya,不敢步阿勉哥後塵,說什么紅線土地沒用應解凍,第二天就要在立法議會道歉及收回有關言論。因為在朝所以要與阿頭步伐一致,憑良心按道理都要支持土地自動更新問題,只是因為阿新哥是反對黨代表就不贊同,把族群權益給當上了。
  好,既使現在華人都支持反對黨的族群議員,還是不能執政反而會被邊緣化,何況其他族群也不夠力量組成替代政權。結果倒回來還是支持現有執政當權的花瓶,因為還可以撈到一些空頭,還有生意好做,維持現狀,政局要安定才對!華人參與政治基本上是做生意心態,你說有政治冷感也不對,最熱於政治活動的還是咱們華人呢!
  反對黨在外頭喊沒用,在朝黨在裡頭Ya來Ya去,族群權益到頭來都喊完了也Ya空了。在朝在野的華人代表似乎都是七哥八哥差不多,五十步笑一百步,唯一不同的就是在朝的本身都撈的風生起水,短短幾年不斷換更大的屋子;在野黨則比較吃虧,若不是自己有專業,還要靠選民的支助,自己生意受影響,空頭也不多,當然有一些例外但很少數。
  這就是目前砂拉越種族政治的尷尬的困境。

多元社會多元種族
古晉印度街:後面正門是利巴嫩餐廳



Posted by Picasa

1 条评论:

Unknown 说...

http://shprint.co.kr/becommunity/community/index.php?from_market=Y&pageurl=board&mode=view&b_no=77&bt_code=13&page=11 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