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05

追踪砂拉越最新手口足症報導

柯沙奇捲土重來 專攻詩巫

  報章上2006年手口足症日記

  2月15日(星期三)
  (詩巫2月14日報導)詩巫省衛生局總監法伊朱爾醫生在傳言一嬰兒恐2小童病重的手足口疑例,表明家長發現家中小孩疑有手足口症症狀應該將孩子送往診療所問診。(聯合日報)
  ●詩巫中央醫院院長拉欣阿都拉証實昨天有7名小孩被送入該院,今天有5名小孩出院。他表明現在情況還沒到不正常的現像。(詩華日報)
  ●砂拉越醫務局衛生總監姚式琼醫生卻強調,現階段仍在收集相關資料,在尚未了解狀況如何之前拒絕置評,以免造成公眾不必要的誤解或恐慌。 (聯合日報)
  ●砂州衛生助理部長孫春德醫生也表示病例在下降中。(同上)
  民主行動黨主席黃和聯律師在當天也發表稱已接獲一嬰兒死2小童病重的傳言,症狀與手口足病相似,懷疑與柯沙奇有關,因此促請衛生部即刻採取行動。稍後他接獲衛生部答覆表示詩巫還是手口足症的白區。(聯合日報2月15日及3月5日的詩華日報報章)。
  (古晋2月15日讯)副首席部长兼工业发展部长拿督巴丁宜丹斯里陈康南医生今日郑重澄清,砂州并没有爆发手足口症疫情,民众无需感刭担扰。(國際時報,詳見本文附錄)

  2月16日(星期四)
  (詩巫古晉15日訊)砂州醫務局促請公眾勿惊慌,因為州內並未証實已爆發手口足症!姚式琼醫務司表示希望報章勿再大事渲染此課題,以免造成人心惶惶。
  陳康南醫生吁請人民勿隨便聽信未証實的手口足症的報導。
  詩巫三個醫葯團體與機構於19日週日舉行對話探討對抗手口足症。(詩華日報)
 
  2月17日(星期五)
  (詩巫16日訊)詩巫中央醫院院長阿都拉欣醫生表示本月13-15日的3天期間,該院共接獲16宗疑似手足口症病例。他披露今年第一波疑似手足口症病例在1月29-2月4日間七天內接獲64宗類似病例,現已減少之中。(詩華日報)

  2月19日(星期日)
  (詩巫18日訊)砂州助理公共衛生部長孫春德醫生澄清詩巫中央醫院在處理手足口病症事件中具有透明度,沒有什麼隱瞞。(詩華日報)

  2月20日(星期一)
  孫春德醫生表示手足口症已受到控制,至今為止並沒有惡化。他是與衛生局及詩巫兩個醫葯團體對話後向記者發表談話。(詩華日報)

  2月24日(星期六)
  (古晉24日訊)砂州醫務局自今正月起至二月23日止,州內的手足口症達到850宗,去年同時期只有73宗。其中詩巫佔了436宗。古晉1幼稚園關閉。該局也指示州內所有省份的醫院設立手足口症運作中心。(聯合日報)

  3月3日(星期五)
  醫務局所發表的數字為2,049宗,
  砂副首長陳康南醫生宣佈全砂488間幼稚園和托兒所暫時停課兩週。這項宣佈離開2月15日部長宣佈砂州沒有手口足症才16天!

  每天逾200新病例 部長稱手口足症無惡化

  3月4日(星期六)
  病例已爬升至2,471宗,比前一天增加新病例271宗,聯合日報首版標題:砂手口足症無惡化,是引述陳康南醫生的談話,表示病情況穩定,此話一出令人費解。

  3月6日(星期日)
  報章數字指出截至5日止為2,749宗,新增278宗,就是說過去兩天每天新增症例都超過二百多宗,陳康南說砂州手足口病症情況受到控制,疫情沒有再惡化。

  3月8日(星期三)
  (古晉美里7日訊)古晉中華小學第三校(三小)因發現手足口症例,砂衛生局已下令停課14天指示。
  砂州第一副首長丹斯里陳康南透露至今症例已增至3,087宗,在最高峰時期是在一天內接獲三百宗症例報告。(星洲日報)

  3月9日(星期四)
  聯邦衛生部長拿督蔡細歷表示手口足症已變為傳染病。
  全砂除了全部幼稚園及托兒所(3月4日),昨天開始至今已有八間小學被令暫時關閉。
  與砂拉越毗鄰共同活在一塊土地上的汶萊國(Brunei),今天也發出指示全汶幼稚園與小學即起停課,至到另行通知為止。
  据陳康南醫生提供手口足症病例數字(8日止)共有3,289宗,在這當中有4人死亡。離開2月15日他稱砂州沒有爆發手口足症是22天,約三個星期。
  日前砂拉越大學,衛生部與砂州政府聯合在詩巫建手足口症研究中心。(詳參詩華日報,聯合日報)

  3月10日(星期五)
  砂拉的手口足症於三個星期前爆發後就有不可收拾之趨,今年至3月9日止已共發生3,520宗病例,導致五名孩童去世,全砂幼稚園托兒所及十間小學關閉。   
  州第一副首長陳康南醫生表示新症例在下降,料2周內消失。雖是三周來的老調重彈,不過也是人民所期待的吧!   
  聯邦衛生部長蔡細歷表示該局懷疑手口足症可能與拉讓江有關,並且有關研究隊伍將會對拉讓江的水質及病毒展開研究。(新聞報導詳見詩華日報,聯合日報,星洲日報或國際時報網站:http://www.intimes.com.my/news/gnews.htm

  3月11日(星期六)
  
今年至今(3月10日)砂拉越共有手口足症3,771宗,創下了新高。  
  除了全砂幼稚園及托兒所關閉,十四間小學也已關閉,其中四間在學校假期前一天提早關閉。  
  這些病例中,詩巫佔了1,619宗,民都魯546宗,古晉453宗,美里370宗及泗里街286宗。    
  1997年全砂有2,628宗  
  2000年有3,560宗  
  2003年有2,113宗

至今因為Ev71病毒所引起的手口足病症已奪5位童命。

1997年4月間詩巫也因為柯沙奇症毒奪走了卅條童命。

(附)
2006年2月16日的報章報導兩則新聞
陈康南郑重澄清:砂无爆发手足口症
http://www.intimes.com.my/news/g0216.htm
  (古晋15日讯)副首席部长兼工业发展部长拿督巴丁宜丹斯里陈康南医生今日郑重澄清,砂州并没有爆发手足口症疫情,民众无需感刭担扰。
  他也促请传媒在还未获得证实之前,不要乱作报导和渲染,以免引起恐荒。
  也是农业现代化部长的丹斯里陈副首长是今午在颁发土业地段予本地公司后,针对今日报章有关砂州中区有几名儿童疑患上与手足口症而不治死亡的报导,作此澄清。
  他说,手足口症是一种儿童常患上的普通病,有时患此病者少有时多,不过,这并不说明此病在砂州爆发或夺命。
  在形容有关报导是很严重时,他希望传媒在当局还未证实之前,勿再作猜测性的报导。

--------------------------------------------------------------------------------
孫春德:症例明顯下降中
  (古晋15日讯)本州的古晋、诗巫和泗里街,以及民都鲁省出现疑似手足口病症征状的病例。
  州房屋与公共卫生助理部长孙春德医生今天受访作出这项披露时慎重的表明,虽然疑似的病例已在诗巫及泗里街各夺走一名孩童的宝贵性命,不过是不是手足口病症,仍有待卫生部的进一步化验证实。
  他希望本州人民不会因此而感到恐慌,但尽早寻求治疗和严守卫生是非常重要的。
  他说,自今年初以来,诗巫医院发现整200宗这种病例,及时寻求治疗者很快便可以出院,而这种病例也是在明显的下降之中。在古晋方面,也有近70宗这种病例,而在民都鲁省,也有疑似的病例被发现。
  孙春德医生吁请家长关注自已的儿女,如发烧和有患上这种病症的症状,应马上带子女去看医生,寻求治疗。同时他也要求托儿所、幼稚园和小学,如发现孩童有患上这种病症的征状,应马上联络父母,并劝告父母把孩子带回家和寻求医生的治疗。
  他说,其实手足口症是一种相当平常的病症,通常这种病症每间隔一段时间都会发生。
  “我作为一名做了三十几年的医生,我明了每年都会有这种病例的出现,一般上,患者三几天後情况便会好转,家长一发现儿女出现这种病症的征状,及时寻求治疗是非常重要的。”
  1997年这种病症爆发时,夺走了三十多名小孩的宝贵性命,那时的情况可谓是相当的严重,为制止情况的恶化,州内多间医院都设立了隔离病房。
  不幸丧生的三十多名小孩中,年龄都在六岁以下,当时,这种病症被称为柯杀奇病症,之後,医务部把这种病症称为手足口症。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