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04

新的流動性福州墾場 詩巫仍是遊子的唐山

                       富雅各夫婦圖片


福州人精神 變質                   

  早在一百多年前,福州人曾出現空前的集體移民創舉,絕對是合法的安排與簽署黑白合同的行動,由港主也是美以美教會(現稱衛理公會)會友傳道黃乃裳先生帶領的一千多名先賢先輩來到南洋,創建歷史上的新福州墾場,在拉讓江流域落地生根,為地方建設流下血汗,立下功勞。福州人雖然不是華人群體中最早來詩巫,要比漳泉人來的遲,不過詩巫有今天的模具,福州人的貢獻肯定功不可沒!   

  黃乃裳三年後返回中國,由美以美教會派來宣教士富雅各牧師(Rev James M Hoover)取代帶領新福州墾場繼續發展。當時有禮拜堂就有學堂的建設,信仰與教育一齊邁進。在這位西方紅毛人的協助與帶領之下,福州人經濟得以長進,地方也進一步得以繁榮及進步。   

  這是中國福州以外聚居最多福州人的地方,詩巫,因此又被稱為新福州。馬來半島的實兆遠(Setiawan)則是另一個排第二多的福州人聚居地。不過,這種現像在中國八十年代改革開放後,隨著人蛇的引渡到美國、歐洲才得以改觀。目前美國的紐約與英國的倫敦的福州人可能都比東馬的福州人來的多,不過有待證實。   

  百年後,福州人自中國大陸延伸至婆羅洲建立新福州墾場與教會,再幅射至澳洲、紐西蘭、新加坡、西馬等地。無論在經濟、教育、文化、政治等領域都有深遠的影響。這個移民現象的背後有很濃厚的信仰為支持系統,可以說本來就激進的福州人配合激進的富雅各宣教士,再加上福州人的勤奮、節儉、刻苦耐勞的毅力,福州人精神得以發揚光大,終於把寂寂無聞的詩巫推上更高峰!   

  福州人有點像兩千年前的以色列人,當時以色列人出埃及後進迦南,神權統治者,耶和華上帝曾如此說過:   

  “這是耶和華你們上帝所吩咐你們的誡命,律例,典章,使你們在所要過去得為業的地上遵行,好叫你和你子子孫孫一生敬畏耶和華你的上帝,謹守他的一切律例,誡命,就是我所吩咐你的,使你的日子得以長久。    
  以色列啊,你要聽,要謹守遵行,使你可以在那流奶與蜜之地得以享福,人數極其增多,正如耶和華你列祖的上帝應許你的。”                   (申命記六章1-3)
  
  最近幾年,媒體上不少引人注目的新聞都有福州人涉及,比如   
  .2005年初在伊拉克被綁架的8名中國人後來被釋放的是什么人,福州人。   
  .2004年在英國海邊檢貝被水溺斃23人是什麼人,福州人。   
  .2000年在英國的多佛港利用集箱而窒死的58名偷渡客是什麼人,福州人。   

  中國人自上個世紀的八十年代開放以來,或深造或移民或偷渡前往世界各地的數目恐怕已經很難加以估計,其中福州人往外跑的情況更是不計其數,難怪西方傳媒又以『黃禍』一詞來形容這個難擋的浪潮。   

  由於威脅至社區與家庭的治安,砂拉越政府曾提出禁止中國單身女郎入境論,執法人員不斷逮捕沒有商業執照的中國流動小販,把新福州墾場改成新的流動性(Mobile)福州墾場了。看來中國人的無孔不入已經造成諸國普遍面對棘手的難題。   

  這一波的找錢往外亂竄的現像,沒有信仰的支援可能是失序的根源。不過,對海外的華人教會而言,這無非也是一種宣教的機會。不少海內外的華人教會開始關注這些送上門來的中國人加以關懷。到底血濃於水,他們也是我們的骨肉之親呀!

  話說詩巫至東馬的福州人,近年來因為生活的富裕,物質享受多了,許多負面的名聲也隨而起。包括黑道的橫行,盜版的猖獗,走私的活躍,福州人的原始的精神美德正逐漸遭腐蝕。福州人的精神變質了,是否也應驗以色列人的宿命,因為忘記了誰帶他們出來迦南美地-詩巫,違背了當初的信仰中律例典章,不再遵行上帝的話,那就會步上敗亡之路!
  
  福州人,醒醒吧!


                  詩巫鳥瞰圖      

  

月是故鄉明 水是故鄉黃

詩巫仍是遊子的唐山


  每逢華人新年(又稱為唐人年,農曆新年)的前後,詩巫的交通變的寸寸蝸行,原來是眾多的遊子們紛紛返鄉了。一位吉隆坡工作的遊子稱每天在首都都為塞車而煩惱,想不到回家了還是一樣受苦。其實平常詩巫根本就沒有塞車哩!


  報章指出新年期間單在詩巫每天就製造額外的五噸垃圾。然而過了初三之後,漸漸地又有許多遊子重拾包袱前往工作地點,詩巫又恢復自由鎮了。由此可見,過去二三十年來自詩巫人前往各地各國的,或工作或深造或移居的有多麽多!


  詩巫的人往往要等到在外回來的人,車多了,路塞了,才感覺到年來了。最近幾年,不只新年期間人多,在清明是另一個遊子返鄉的日子。在外地的遊子幾乎在離開家鄉後不久就在半年前開始訂購第二年返鄉的機票,州內的新年前一個月就盤算何時駕車返鄉。


  離鄉就為了返鄉,歸心似箭。年的召喚,家的召喚,詩巫的唐山地位,仍散發強大的魅力!  這些年來,詩巫福州墾場的第二代人物相繼去世,包括黃傳寬、林鵬祥、林鵬壽、林鵬松、劉會幹等(恕不稱呼),他們很多在國外都有公司與生意,長年居在國外,然而歸天後仍要包機回鄉,葬在詩巫,詩巫成為歸根的一個唐山。

 

詩巫與拉讓江

没有评论: